喇榮志業
來自堪欽索達吉的讚美及鼓勵

資料來源:堪欽索達吉日記—《旅途腳印》

慈育

旅途的腳印

兒童的成長環境往往決定了他的一生。從小在慈悲的氛圍中孕育出的兒童,會有一顆無造作的愛心。從小在意念三寶的環境中成長的兒童,會有一顆虔誠信仰的心。

兒童就像一張白紙,你用什麼顏色的筆,就能描出什麼顏色的圖畫。

圖登諾布仁波切於一九九九年九月九日,在青海果洛創辦的小學,已經歷了三年的風風雨雨。隨著教學制度的不斷完善,教學規模的不斷擴大,教學設施的不斷更新,該校現已擁有98名學生,16名教職員工。

每天清晨六點半,在悅耳的四皈依音樂的伴奏下,孩子們從睡夢中蘇醒,揭開了一天生活的帷幕。起床後排好隊,整齊地向三寶合掌頂禮,皈依發心,圍著寺廟轉繞三圈。七點開始洗漱,完畢後入禪堂,各就其位後齊聲合掌念誦:“無上導師佛珍寶,無上醍醐正法寶,無上引導聖僧寶,供養怙主三尊寶。我等眾眷世代中,永不捨離三寶尊,恆時供養三寶故,願獲三寶之加持。眾生以此妙淨善,圓滿福慧二資糧,福慧二資之所生,淨妙二身願成就。”

早飯後稍事休息,八點開始正式上課,主要課程有藏文、中文讀寫。午餐後是午休時間,下午兩點開始上課。六點晚餐,七點晚自習,九點入寢室。當所有的學生休息後,盡職盡責的老師們才回到自己的房間。

這些學生都是孤兒或貧窮家庭的孩子,他們的出生是不幸的,但如今他們所得到的愛與教育,卻遠遠超出了健全家庭的孩子。

在這種慈愛與敬信的環境中成長的兒童,就像一顆具有生命力的種子,將來必定會在人間播植出更多慈愛與敬信的幼苗。

 

壬午年八月十一日

2002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