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解碼
藏密戒律開許飲酒、吃肉嗎?

很多人誤解顯宗戒律中,不開許大乘菩薩喝酒、吃肉,而藏密戒律是開許的。

實際上,並不是藏傳佛教要求這樣做,而是迫於環境使然。

藏傳佛教的最高境界,就是寧瑪派的大圓滿。然而,在大圓滿裡面也反反覆覆強調過,即使以密宗薈供的形式,都不能隨隨便便享用酒肉,更何況其他藉口呢?

除了寧瑪派以外的其他教派,比如,格魯派的密宗修法,其最高境界是時輪金剛,但時輪金剛也特別強調肉食的過患和素食的功德。

其實,藏傳佛教也不是所有人都吃葷,很多真正有修證的高僧大德,比如,在一百五十年前示現即身虹光成就的典範——貝瑪登得尊者,就是著名的素食者。還有很多大圓滿的上師和成就者,也是吃素的。這方面噶舉派做的比較好,噶舉派的很多道場,以及寧瑪派的部分道場也都在吃素。

但不可否認的,絕大多數藏地的修行人還是吃肉。為什麼呢?交通不便是極其重要的原因之一,另外的因素就是地理環境。以前青藏高原根本沒有現在的溫棚種菜技術,高原牧區也不生長蔬菜,包括大米也只有極少數地區可以種植,蔬菜、水果幾乎很難見到。在如此艱苦的條件下,要完全杜絕葷食是很困難的,所以他們會吃三淨肉,但絕不吃其他的肉。即便如此,仍然有不少藏地修行人堅持吃素,這實在讓人敬佩之至!在這一點上,雖然漢傳佛教的出家人和居士吃素的傳統非常令人欽佩,但相對而言,漢地吃素要容易得多。

不過,現今我們正在做這方面的努力,力求作到一些普遍性的改變。目前交通便捷,很多地方都可以買到蔬菜,有些地方也可以栽種。我想,在不久的將來,雖然我們不能保證所有人都吃素,這點即使是漢傳佛教也無法全盤做到,但至少僧眾、僧團不會集體吃葷。如此一來,已解決了大部分的問題,剩下的就是私人的事情了。

~節錄自堪欽慈誠羅珠《藏傳佛教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