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解碼
凡是從藏地出來,穿著紅衣,頂著活佛、仁波切、堪布頭銜的,都是具格的金剛上師嗎?

目前的狀況,往往是一些從藏地出來的、穿著紅衣的人,自稱是活佛、仁波切或堪布。很多人便在不了解他的背景,也不知道灌頂須具備哪些條件的情況下,貿然去接受灌頂。如果依止、接受灌頂之後,永不退失信心,那倒也無妨,但實際上又不是這樣。很多人都是一窩蜂、盲目地去接受灌頂、傳法,待他離開不到一星期,就開始毀謗——「喔!我們看錯了,他(上師)既沒有修證、沒有戒律,⋯⋯甚至連人品都不好。」、「你的上師不如我的上師;我的傳承比你的傳承好;我的教派比你的教派好」等等。這種情形相當普遍,也令人擔憂。

由上可知,在所有的上師中,對密乘上師的要求最嚴格,特別是對修證的要求,因為證悟不是很容易的事。密法絕對不允許你盲目地依止上師,它嚴格地要求你再三地觀察,選擇好上師後,再依止他聽法、受灌頂。

此後,有一個更重要的要求是——從今以後,無論發現他有什麼樣的過失,都不要退失信心。這位上師有功德也好,沒有功德也好,你都要認真地依止,否則就會造業。

~節錄自堪欽慈誠羅珠《金剛上師與灌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