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我們
住持上師

 

圖登諾布仁波切

圖登諾布仁波切,1965年出生,自幼即由多位高僧大德認定為其祖父──伏藏師才曲仁波切的轉世。即長,又經果洛年模寺認定為第三代住持格秀普巴仁波切之轉世。

先後依止堪欽門色仁波切、堪欽秋恰仁波切、尤其在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依止三具恩根本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學習眾多顯密教法,及大圓滿訣竅教授。自1993年又於達賴喇嘛、貝諾法王、以及紐修堪仁波切、聽列諾布仁波切、多珠千仁波切等前接受經續灌頂及教授,在修證上得到更大的進益。

1993年年底來台弘法,1995年獲得晉美彭措法王賜名,成立寧瑪巴喇榮三乘法林佛學會。

圖登諾布仁波切,個性寂靜不喜言說,謙虛自持,常處卑下。平日深居簡出,致力於寫作,法本的整理、翻譯以及教材的準備。弘揚佛法是仁波切最大的心願,故於學會成立後,仁波切開立了以教學、印經、放生為主的走向,有別於一般人對藏傳佛教除了“灌頂、消災祈福外,無有傳講”的刻板印象。

自1998年,仁波切每週傳法兩天,迄今未曾中斷。又,自1999年元旦出版叢書《慧光集》第一集,至今已出版了七十一,深受海內外各地佛教徒的肯定及喜愛。

除此之外,仁波切感念具恩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的大恩德,十多年來一直心繫喇榮五明佛學院並竭力護持,未曾稍忘。同時,有鑒於西藏傳統文化的日漸衰微, 1999年與有志一同的好友,於格薩爾王聖地創立孤兒寄宿學校普利慈育學苑,協助重振藏族的教育事業。
其藏文著作有:《詩集‧二利寶庫》、《無畏法王教言》、《上師傳記‧清涼月光》、《定解寶燈論筆記》、《三十忠告論廣釋‧闡明取捨之明鏡》、《淨土教言》小冊、《皎潔之夢》。中文方面有,譯作:《應時深法之儀軌‧智慧密道》、《大圓滿龍欽心髓儀軌‧遍智妙道》、《巴珠仁波切教言‧前中後三善法語》;著作:《佛子行三十七頌講義》、《淨除罪障及往生淨土之修行略要》、《開顯遍智妙道》等。

 

師生緣

* * *

嗡阿吽   班札咕嚕貝瑪悉地吽”……當這個熟悉的唱誦聲從雙層階梯上的樓中傳來時,我知道下課時間到了。隨即支開身邊正逗著玩的小狗們,就著路邊小溝的山澗流泉洗淨雙手,將車子移到階梯旁。等著搭載剛上完佛學課的太太,從至善路故宮對面的山上,回到三十里外的家。這樣的情景持續兩年,每個星期日下午,從來沒有間斷過。

當然,這兩年間,幾乎每天都得聽太座的『教誨』:「難得有一位這麼好的上師!……你先不急著決定要不要來聽課,至少可以先上樓來見一見這位上師吧?你一定會喜歡他的!」儘管太太用盡各種辭彙來形容上師的好,但是沒來由的,我就是不想上樓(或許是倔脾氣,也是太自大吧?)。

又是一個星期日下午,和往常一樣與狗朋友們正玩得開心,渾然不知天空已烏雲密布。忽然一陣大雷雨當頭澆淋而下,來不及上車避雨,只好快步奔上樓衝進屋內。脫了鞋、抖落身上的雨水、擦乾頭髮。定下神來抬眼一看,只見法座上一位面容莊嚴、神情安詳,看來和藹親切的年輕僧人,正在用中文給大家講課。啊,竟然是這麼溫文儒雅,充滿書卷氣的上師!這一眼的印象深刻,當下內心的衝擊著實不亞於屋外的大雷雨!我知道,自己多年來尋找的善知識,就在眼前!而這一面之緣,也確立了我與上師——圖登諾布仁波切結下生生世世殊勝的法緣!

十餘年來一直追隨在上師座下聞法,上師孜孜不倦教導大家的,就是學佛的正確態度與方向。一再強調:要有正知正見才能走上解脫正道;『發心動機』是作每件事善惡的決定關鍵;『發菩提心』是入大乘行菩薩道的根本。苦口婆心勸導大家:要想出離煩惱痛苦,唯有將名利看淡、把執著放下。而上師本人更為我們作了最佳示範——始終以清淨的發心來進行各項佛行事業,盡力隨緣利益一切眾生。

為了饒益眾多有心修學的佛子,在台灣,上師努力學好中文傳講佛法,更致力於翻譯及出版一系列的佛學書籍——慧光集,如今這套叢書在圈內已是有口皆碑。在藏地,為了幫助偏遠牧區的孤兒有機會就學,脫離文盲的命運,上師發心在青海果洛州設立一所九年一貫制的中小學;同時,為了讓藏地一般百姓也能有機會聞法修行,發心在半年是冰封的黃河源頭地區建造一所念佛堂。為了感念上師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的大恩,對於喇榮五明佛學院的各項建設、法會、放生等活動更是不遺餘力。仁波切多年來,除了偶有遠行外可謂『足不出戶』,過著極其清簡的生活。固定時間的傳法、領眾共修、翻譯、出書、為眾生解惑釋疑……,這些工作滿滿佔據了上師的日子。

個人有幾次隨同上師到青海、四川地區參訪,親眼目睹當地百姓對上師的敬仰、信任與感激。不管上師走到哪兒都有民眾聞訊趕來求見,為了來年的平安豐收,很多人把家裡要播種的青稞種子,甚至是牲口帶來請求加持,而上師也一一滿足其要求;由於上師自然顯現的慈愛與悲心,我因此而能稍稍體會『利益眾生』的意涵。每當上師述說法王如意寶、堪欽門色等大恩上師時,總是眼眶泛紅,思慕感念之情溢於言表,令聞者為之動容。而當上師與當代成就者,如堪布慈誠羅珠、堪布索達吉、堪布巴羅、堪布丹巴達吉、……會面時的無比謙恭與穩重,讓我深受感動及啟發。然而,每次薈供與弟子們一起享用供品,此時的上師卻又妙語如珠,永遠有講不完的軼聞故事,加上活靈活現的手勢,又讓我們見識到上師赤子純真的另一面!

人生的旅途有幸遇到上師,從此產生了極大的轉變——不單在表相上改變了急躁的個性,在人生價值上更讓我體會『捨得』的真義;而最重要的,在『出離心』與『菩提心』的見解上讓我有了正確的認知,也終於能有一點點的體會。雖然有機會經常聆聽上師的教誨,但因自己的根性魯鈍,無法全然體會上師說法的甚深密意,更因才疏筆拙,不能將上師的善妙功德一一陳述,僅能以慚愧心就自己感受到的上師恩德點滴供養大家。

我相信,有緣千里來相會,就是為了滿一個前世的心願,圓一個今生的期盼吧!

圖登尼瑪

* * *

初遇圖登諾布仁波切時,就被他看似平凡卻內蘊智慧的威儀所攝受,剎時寒毛直立手心出汗,覺得自己無比渺小,恭敬之心油然而生。之後,在聞法的過程中,更懾服於上師掌握精要的傳法方式,尤其在闡釋般若空性時,常常由於舉証貼切易懂,使得原本艱澀的難題變得易於理解。無形中,調伏了我的職業性傲慢,對上師也愈來愈心悅誠服。

上師主要依止根本上師晉美彭措法王、大堪欽門色等諸位高僧大德,通達顯密殊勝教法。來台十餘年,一向行事低調、默默耕耘,堅持以弘法、印經、放生的方式利益眾生。自九九年初,出版一系列宣?顯密殊勝教法的慧光集,嘉惠海內外無數學子。十多年來持續每週上課兩次,宣說大乘佛法開啟眾生知所取捨的慧眼。每年於台灣舉辦數次放生,持續參與堪布慈誠羅珠仁波切主持的百日大放生。在藏地,為了延續優良的傳統藏族文化,興辦了普利慈育學苑,收留幼失依怙的孤兒給予九年教育,食、衣、住、行全額免費。為了培植未來的法門龍象,資助佛芽學苑的稚齡孩童,自幼施以僧才教育。同時,不忍多數雪域藏民無有聽聞修學佛法的棲身處,因而發大悲弘願於果洛地區興建念佛堂。

在我的眼中,上師念念心繫眾生,時時想著如何弘法利生。尤其,雖然來台十餘年,但仍維持初衷,利生的意念不僅沒有絲毫改變,而且與時俱增、愈趨堅定。這是最難能可貴,也最令我景仰的。

圖登桑波

* * *

二OO四年底,於法王 晉美彭措圓寂周年的法會中,初次與仁波切接續因緣。當時法會以藏文唱誦,感覺非常相應。仁波切不但年輕,法相也清新脫俗,自此留下深刻的印象。往後數年,參加過多次法會及薈供,仁波切示現虔誠懇切、謙沖自牧、一心利眾的行者風範,又發願以中文直接弘法,讓弟子在潛移默化中,逐步受到了感召。

二OO七年父親往生前,仁波切賜予了甘露丸的加持。之後,藉由醫藥為仁波切調養法身的因緣,有更多親近上師的機會,進一步真正了解到仁波切平易近人的風格。在親炙請益的過程中,仁波切總能根據疑點直指問題核心,使多年疑團,一夕豁然。輾轉聽聞的錯誤認知,也能獲得即時的澄清。而仁波切的學養內涵,仰之彌高,鑽之彌堅,聽聞後也能立即在內心湧現許多感悟及受用。原來學佛多年所欠缺的基礎,就等待此刻醍醐灌頂、撥雲見日。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學佛不易建立的正知見及發心,也在此刻有了明確的答案。儘管仁波切低調內歛,外人不易了解其多年來所做的弘法利生事業,然而因為這段時日的親身接觸經驗,已堅定了自己追隨的信念。

芸芸眾生不僅是鐘鼎山林,各有天性,凡夫更有八萬四千種煩惱,能尋到與自身相應的法門,已不枉此生。仁波切深入淺出的殊勝教授,常能一針見血直接擊中自己的痛處。在黃鐘毀棄、瓦釜雷鳴之末法時期,對眾生更有暮鼓晨鐘,振聾發聵之作用。尤其是以清淨圓滿的傳承,來協助眾生聽聞佛法,思維法義,實修心要,若非過去生有殊勝的因緣及努力,實未可能在此薰蕕同器之環境時機,值遇具有功德的上師。所以有緣能閱讀本書的讀者,定能同霑法益,在修行上不斷提昇。

在內心滿懷感恩與珍惜之餘,也興起了「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待何生度此身」之決心。期許自己努力於聞思修行,護持弘法事業,早日成就佛果,利益眾生,以報答上師之恩澤。

圖登札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