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禪修班簡章
2017-09-17

☆禪修班簡介

當今許多佛教徒,只知燒香拜佛,不懂得該如何正確學習並修持佛法。而且,隨著生活節奏加快,壓力不斷激增,也沒有時間學習大量的佛教理論。因此,佛教徒非常需要一種輕鬆學習佛法的方式。

為了讓更多想學佛的人找到正確的方向,進入解脫道,緩解生活中的壓力和煩惱,所以成立禪修班。旨在以簡單、輕鬆和便捷的方式,學習並體驗藏傳佛教的核心內容,實踐自利利他的目標。

希望通過正確如法的學修,讓佛陀智慧的明燈可以點亮每一位眾生心中智慧的火焰,令所有眾生都能獲得安樂與最終的解脫自在!

☆禪修班性質 

禪修班是單純的實修群體,通過共同學習,系統次第地聞思修行佛法。

☆學修內容、次第、時間

禪修班強調聞、思、修相結合,並以實修為重點。

禪修班學員從最基礎的佛法內容開始逐步地次第學修,按照從前行、禪定、空性、密法的次第,系統地聞思修行。具體學修次第如下:

1.學習佛教的基礎知識(約一年);

2.修四外加行,培養出離心(約二年);

3.修五加行,包括以下內容(約三年);

(1)、修皈依和發菩提心,成為大乘佛教徒,進入大乘佛門,走上大乘解脫道;

(2)、修金剛薩埵修法,減輕無始以來所造的罪業;

(3)、修曼茶羅,積累資糧;

(4)、修上師瑜伽,獲得上師及諸佛菩薩的加持;

4.修寂止的禪定,使內心平靜(約一年);

5.修無我空性的禪定,達到明心見性的境界(約一年);

6.修持密法(約一年);

以上學修共計約九年時間。

☆學修方式

1.以小組為單位共修學習,每週共修一次,每次學習時間不少於二個小時。

2.共修方式有兩種,即面對面共修和視訊共修。

(1)面對面共修:每個小組的人數為5--20人。

(2)視訊共修:此方式只針對不方便參加面對面共修的學員。

3.無論採取以上哪種共修方式,每組都要選出一位組長,在組長的跟進下,每週進行小組共修。共修程式主要包括:學習討論教材法義和聽聞上師講法視頻,進入實修階段後會安排打坐禪修。

4.凡是報名參加禪修班的師兄,都要從第一冊開始學起,不能跳班。

5.為了方便新師兄對禪修班的學習先有初步瞭解,再決定是否報名,特開設試聽機制。也即尚未報名的新師兄,可以在小組試聽三次課程之後,再決定是否報名,如不報名則不能在小組繼續學習。

6.正式成為學員,必須遵守出席70%之規定,不得隨意請假。

☆學習資料

1、禪修班教材。

該教材皆從《慧燈之光》系列叢書中提煉出來,並根據學修次第重新編排。

2、慈誠羅珠堪布的相關視頻。

3、慈誠羅珠堪布會通過網路直播對禪修班的課程進行專門指導。學員在修完五加行之後,上師會給予密法的講解和傳承。

(可以進入密法班學習的具體條件,後續會公佈)

4、凡是正式報名有學籍的學員,教材免費發送。

☆慧燈禪修班服務處

“慧燈禪修班服務處”簡稱為“慧務處”,是為禪修班學員提供學修相關服務的部門。所提供的服務有組建新班、建立學籍、學籍管理、教材發送、提供學修方式、學修引導、發送各種通知等,希望為大家順利圓滿學修盡力提供各種方便!

喇榮慧務處 敬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