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解碼
學習佛法為什麼一定要謹慎選擇上師?

依止上師,是剛剛開始學佛時,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如果因為不如法地依止上師而誤入歧途,那就白白浪費了珍寶人身。人生苦短,在短暫的一生中,遇到正法很難;遇到真正的善知識——金剛上師就更難;此後,能依止金剛上師如理如法地修行,更是難上加難。所以,要想學正法,本身就存在一系列的難題。但是,我們既然學佛,就要學一個正規的法,走一條正規的道路。

佛教就像一個超級市場,其內容十分豐富。如寧瑪巴的《大幻化網》裡講,佛法可分為五乘:第一是人天乘;第二是聲聞乘;第三是緣覺乘;第四是大乘顯宗的菩薩乘;第五是密乘。無論你想求的是什麼,佛教中都應有盡有——想求人天福報,有人天乘;欲求自利、個人解脫,就有聲聞乘;不僅自利還要利他,那就有菩薩乘和速道密乘。超市裡有各色商品,可以任君選購;同樣,在佛教裡,從世間法到最頂乘的無上大圓滿,也有一層一層的很多修法。其中要選擇哪一個,完全由自己決定,這是每個人的自由。

雖然諸佛菩薩希望大家都能修解脫法,不要去追求人天福報,但這只是他們的期望而已。他們既不會勉強所有的人都去修密法,也不會勉強所有的人都去修大乘法或小乘法。因為眾生的根機不一樣,而一個法門能不能度化所有的眾生呢?顯然是不能的。

正是由於這個原因,釋迦佛才會一轉、二轉、三轉法輪,傳了八萬四千法門。如果僅僅一個法門就能夠度化所有眾生,佛也用不著說那麼多的法了。

近代太虛老和尚提倡的人間佛教,主張建立慈善機構、承辦社會福利,幫助人或動物,解決一些現實生活中的問題。行持這些善法可以說是人天乘,也可以說是大乘菩薩的行為。因為,大乘菩薩非但不排斥,而且十分讚歎除了傳法和勸人修行以外的其他利益眾生的事業。至於,這些善行究竟是大乘菩薩的行為,還是世間法,端視行善者的發心動機決定。

凡是只考慮自己的解脫,無論聞思修或做世間善法都是小乘的道路;凡是考慮其他人的解脫,不要說聞思修,即使外表上是造罪,也是積累成佛的資糧。佛經裡有許多這樣的公案。我們經常為了自己去放生、修法⋯⋯,表面上做得非常好,但實際上,從根本上已經錯了。

那是不是,所有為他人著想的事情都是正法呢?也不一定。社會上確實有很多善良的人,每當見聞他們的事蹟時,我都感到非常慚愧。他們也不是學佛的人,也沒有說為了度化眾生而成佛,但是他們做得那麼好,這是有目共睹的。而我們天天從早到晚念了一遍又一遍:為了度化眾生發菩提心。但只是口在念,我們的心行是否與之相應呢?

總之,只有為了眾生的解脫而行利益眾生的事業,才是正確的路,也才是我們要走的菩提之路。但要如何走在這條正道上呢?那就需要一個具格的人引導,我們才能順利地走上這條菩提大道。

這就好比,無始以來,在生生世世流轉輪迴的過程中,我們肯定學了很多次世間的學問,只是現在想不起來了。然而,如今只學其中的一種,尚且需要一位老師的引導,否則難以完全掌握。謀求自己的利益,是我們生生世世做慣的;而放下一己之私、全心利他,卻是無始以來我們從未做過、想過,甚至連作夢都很少夢到的。現在,佛要求我們把無始以來一直做慣的放下,去接受一個從未想到的事物,該有多難啊!如果沒有一個具格的善知識引導、協助,我們一定無法安穩地行走於這條正道上。由此,更突顯出擇師的重要性。

~節錄自堪欽慈誠羅珠《金剛上師與灌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