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解碼
如何選擇大乘上師?

大乘上師的條件

大乘善知識的最低標準是什麼呢?

第一、要有無造作的菩提心。據佛經所載,若某人具有不造作的菩提心,即使他不是十全十美,但在找不到其他上師的情況下,我們也可依止他。我們依止上師,除了希望依靠他獲得對解脫有利的智慧和方便外,別無所求。若他有不造作的菩提心,就多多少少會灌輸我們一些好的東西;也就是,他絕不可能為了獲得個人的財產、名譽和地位而利用我們,而會盡己所能來度化、引導我們。所以跟隨他,我們多多少少會得到一些有用的東西。

第二、在無造作菩提心的基礎上,要或多或少地精通顯密教理,特別要精通我們所需要的正式修法上的智慧。

僅僅具有菩提心,是不太圓滿的。比如,在世間,我們找到一位人品高尚的老師,而他卻一無所能,我們跟著他又能學到什麼呢?同理,上師人品雖如彌陀、觀音一般(菩提心還是必要的),但我們需要的是解脫智慧,而他卻一無所知。老師都沒有智慧,我們哪裡能得到智慧呢?所以,大乘上師在無造作菩提心的基礎上,要或多或少地精通顯密教理,特別要精通我們所需要的正式修法上的智慧。

一個不具有菩提心和智慧的人,即使他表面上說得很好聽、做得也很好,但實際上,利己的成分居多,考慮其他眾生的成分很少,如此則會為了自己的一些目的利用我們。屆時,我們如果不能妥善處理彼此的關係,則會帶來極大的困擾。所以,還是以不依止為妙。

以上所講的這兩個條件,是做大乘上師的最低標準。

~節錄自堪欽慈誠羅珠《金剛上師與灌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