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解碼
如果無法觀察、判斷誰是真正的金剛上師,那該怎麼辦呢?

現在無論在漢地或藏地,都是既有很多真正的金剛上師,也有很多不具足金剛上師條件的人。所以,對於我們來說,一定要仔細觀察、好好選擇。如果你無法觀察、判斷,那該怎麼辦呢?

無論他們是出家人或在家人,都是修行人,尤其是穿僧衣的出家人,多少都有一些功德,這是肯定的。釋迦牟尼佛也講過,出家後還俗犯戒的人,像獐子的屍體一樣。因為獐子死後,雖然變成了屍體,但牠身上還有非常有用的麝香。其他不修法的人,佛說,就像狗的屍體一樣。狗死了以後,身上沒有任何有價值的可取之物(這是古印度人的看法),牠只是一具屍體。也就是說,一個出家人即使再沒有功德,也比一般情況下的在家人好,他總是或多或少有些功德。

所以,在家人的做法應該是,從自己的信仰上,要恭敬所有的出家人,不要去觀察他們的過失。當然,如果你要依止某位出家人,就一定要再三地觀察;如果你不打算依止,就沒有必要經常認為:這個出家人這裡不如法、那裡不如法。因為,有沒有功德,從外表上是看不出來的,也許這些人都是菩薩的示現。

印度曾有八十位大成就者,他們顯現為什麼樣的人呢?今天,如果我們看到他們,一定會生起很大的邪見。他們中有些是打獵的,有些是妓女或屠夫。總之,他們都是世間種姓最下劣的人,但他們卻是佛菩薩的應化。所以,我們一定要培養這樣的習慣,在信仰上這樣恭敬,對我們沒有任何損失。這是居士應有的正知正見。 

~節錄自堪欽慈誠羅珠《金剛上師與灌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