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解碼
如果修行人已經斷除了執著,則殺盜淫妄是不是都可以接受了呢?

當然不可以。密宗強調,雖然在修行人的境界中沒有眾生、殺生、善惡這樣的執著,但是因為其他眾生內心還有執著,這些行為會導致眾生的痛苦。所以,一個真正的修行人是不可能這樣做的,密宗也是不允許的。

對初學密的人而言,五肉五甘露不但不需要接受,而且密宗也反對初學者接受。在《時輪金剛》中有一個比喻:有一種藥叫做梵天甘露,某些人直接飲用可以祛病延年;而另外一些人卻不許嘗,而只能裝在嘎烏盒裡掛在脖子上,假如一旦飲用,他們會因身體不適應而死亡。同理,對某些人來說,如果接受密宗以五肉五甘露為代表的很多修法,對他的修行會有很大幫助;但是,倘若初學者去效仿的話,則不但沒有進步,而且會造成很多負面的影響,因此,針對初學者,這些修法是禁止的。有朝一日,當我們的境界提高了,能將一切法都觀成如夢如幻,沒有什麼執著的時候,就可以充分利用這種快速推動進步的方法了。當然,只有密宗才有這樣的捷徑,小乘等宗派,不要說直接修持這些修法,甚至連想都不敢想。

那麼,初學者應該如何看待五肉五甘露呢?某些密宗的甘露丸裡,有一千多種藥材,再加入少許五肉五甘露的成分,這樣製成的甘露丸,初學者就可以接受。當然,如果初學者仍有嫌惡感,也可以不接受,只要內心對這種方法不排斥,不產生邪見,知道是自己心力不足,境界太低所造成的,也就足夠了。

密宗裡面清楚地講到:初學者不能做瑜伽師的行為,瑜伽師不能做成就者的行為,成就者不能做佛的行為。作為初學者,應老老實實地從人身難得、死亡無常、輪迴過患等修起,並嚴格地守持戒律,這樣才可能有進步。

那麼,判定初學者的標準是什麼呢?簡單地講,一種普通人吃下去會立即喪命的劇毒,如果一個人服用後,不需要其他手段,僅僅憑藉自己的修行能力,就可以輕鬆地將毒性轉化,身體毫髮無損,這樣才算是超越了初學者的境界。大家可以比照這個標準來衡量自己,如果自己達不到這個境界,行為上就應該格外謹慎!

哪種人可以真正接受五肉五甘露呢?就是超越了初學者境界,卻還沒有達到最高境界的中上等修行人。藏密中講過,停留在此階段的人,利用這個修法可以增進修行的力度。

然而,有些人因為不了解密宗,故而對密宗接受五肉五甘露等一系列修法產生誤解,甚至大肆批駁。所以,特別在此做些澄清。

~節錄自堪欽慈誠羅珠《黑蛇總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