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解碼
『雙修』並非密宗必修課程

修密是否一定要雙修呢?事實上,大圓滿根本不需要,也從來不強調雙修。不了解的人以為,所有藏密都是一樣的,其實不然。修氣脈明點,在密法裡只佔有一小部分,但即便是這一小部分,也不是普通男女修的。所以,對凡夫來說,這根本就不是個修法。大圓滿不強調雙修,一個大圓滿的修行者,從初修加行到最後成就之間,是不需要修氣脈明點的,並且認為這其實沒什麼必要,因為大圓滿有更好的方法可證悟空性。以後各位如果有機會正式學習密法,研讀藏密的經論,應當可以更清楚地了解,這樣的見解才是正確的。

密宗確實有些神奇的修法,使得它的神秘色彩比較濃厚,誤解也因此而起。有些人由於自己不願或不能持守清淨戒律,卻以某些藉口去做遭人垢病的事,致使密宗蒙羞。當然,凡夫的行為本來就不可能十全十美,但必須釐清的是:不如法的行為是屬於個別凡夫的,而不能歸咎於密宗。對一般人而言,雙修法不僅現在不用修,也不能修;就算修到較高層次以後,也不是一定需要的,因為有更好的方法可用。

總結以上各點,結論就是:證悟空性是顯密共同的目標,但方法各異。顯宗的方法不如一般的密法,而一般的密法不如大圓滿,就是這樣一層層上去的。大圓滿,由於其本身的獨特性而成為最高法門。

~節錄自堪欽慈誠羅珠《顯密異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