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密解碼
學密宗有何必要?

現在人學密宗是很好的事。為什麼呢?因為如今的漢地就像90年代的西方國家,人們特別忙碌,根本沒時間修行,除了修學密宗簡單的修法和儀軌以外,很難系統聞思顯宗的五部大論。在藏地,按照格魯派的傳統,從顯宗基礎開始,直至完整地學完佛法,需要將近24到25年的時間。(其實也不僅是佛教,世間的學業,從幼稚園到大學本科畢業,基本也要十幾到二十幾年。)但現在看來,這樣長期修學佛法,對末法眾生來講不現實。因此,我們很需要殊勝的密法,如果沒有密法的竅訣、灌頂、理論,僅僅依靠顯宗的教理和儀軌,要度化有緣眾生有一定的困難。 

當然,我們也不能一口咬定,說“現在的眾生全是密宗根基”。實際上,也有相當一部分人根本不需要密宗,只靠顯宗的淨土宗、禪宗,便可往生淨土或明心見性。像對一些有信心的老年人而言,即使沒有精通佛教理論,只是一心一意念阿彌陀佛聖號,照樣也可以獲得往生。但對分別念較重的知識份子來說,這種方法就不太實用了。因為他們在自己邪慧的驅使下,會造各種各樣的罪業,此時就必須用藏傳的中觀、因明、俱舍等法門來調伏他們的分別念。

而禪宗,雖然從歷代《高僧傳》來看,的確相當殊勝。但現在學禪的人有個誤區:一不注意的話,很容易墮於斷見,什麼善事都不做,剛開始就住於如如不動的狀態中。相比之下,密宗就不會這樣,除了極個別的利根者、頓悟者以外,一般來講,修密宗的人都要從加行開始,直至正行認識光明之間,有一步一步的次第,這是比較保險的,不會有任何危險性。

鑒於以上原因,如今學密宗的人越來越多。據一些資料統計,西方國家的佛教徒中,學藏傳佛教的占百分之五六十,學南傳、北傳佛教的各占百分之二十多。現在漢地雖然沒有真實統計過,但大概估計的話,每年學藏傳佛教的人,比起學其他教派和法門的,增長速度要快得多。

既然學密宗的人日益增多,我今天就想提一個建議:希望你們要先懂得密宗的歷史、教義、儀軌,甚至一些簡單的咒語,並在此基礎上,再作深入瞭解。這一點很重要!現在有些人認為,能念觀音心咒就是密咒大師了;或者看了些《西藏王臣史》、《白史》、《紅史》,就自認為已經懂得密法了;或者只學一兩位上師的傳承、修法儀軌、簡單論典,就覺得足夠了。其實不是這樣的。你若想瞭解密宗的真相,就應該從歷史、修法等方方面面學習,只有如此,你才會知道,密宗原來有一套非常完整的體系,並非只是一個念咒語的簡單法門。而且,密宗的很多道理,在顯宗中根本沒有提及。我們學顯宗時,處處都有一些疑問,但系統學了密宗之後,就能完全解開這些謎。

就我個人而言,以前在課堂上也講過,我在學院聞思20多年,時間一半用在顯宗上,一半用在密宗上。至於平時的修行,主要是密宗修得比較多,因為顯宗真正要修的話,缺少配套的修行儀軌和方法。比如《中觀四百論》、《中觀根本慧論》,這些根本不知道怎麼修,要修的話,也只能到密宗儀軌裡去尋找。因此,我的修行主要是依靠密宗。而且,自己所得的不共感應和加持,也主要來自於密宗。我想在座的很多佛友,這方面的體會應該比較多。 

為了讓大家進一步認識密宗,我想這次的加行如果你們修得比較圓滿,沒有破壞什麼緣起,也沒出現各方面違緣,以後因緣成熟時,我會先從理論上傳一點密法,然後再講些簡單的竅訣。雖然我也知道自己沒有講密法的資格,不僅僅是密法,嚴格來講,連講菩提心的資格,我都沒有。不過,若要等成就之後才能講,可能我這輩子都沒辦法了。《華嚴經》中曾說,聾子彈奏樂器也可以愉悅別人,所以,既然我在很多上師面前,得過密宗的傳承和教言,那把這些傳給有緣眾生,應該也可以利益大家。

當然,你若對密宗沒信心、沒興趣,那就另當別論了;但如果對這方面有興趣,我本人只要對你們承諾了,沒有特殊情況就不會改變。常言道:“君子一言,駟馬難追。”儘管我不是君子,但是,小人一言,也是四牛難追(眾笑)。你們得到這些教言和竅訣後,就要長期地修行,不能在誓言不清淨、見解不正當、行為不如法的人面前隨意宣揚。

當今時代,密宗非常適合大多數人。以前,上師如意寶在很多地方講《文殊大圓滿》時也說過,密宗是特別簡單的法門,所謂“簡單”,指這個法門將很多內容攝在一起,以一種最方便的方式讓修行人來受持。就如同世人所說的“文化速食”,可將一本厚厚的書,依靠簡單的文字傳達所有內容。同樣,大家懂得密宗的見解和修法後,整個佛法也就一覽無餘、瞭若指掌了。所以,密宗的道理確實極為殊勝。

~節錄自堪欽索達吉《什麼是密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