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榮五明
門措上師

 

門措上師

一、殊勝的化身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是諸多菩薩的化身總集。在《文殊根本續》中,以及新龍虹身成就者班瑪登德、伏藏大師列繞朗巴尊者、觀音上師和法王如意寶的教言等中都有明確的記載和授記: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是金剛瑜伽母的化身、度母的化身、妙音天女的化身,是蓮花生大士的空行母益西措嘉、瑪爾巴大師的空行母達梅瑪、息結派的祖師瑪姬拉準、大成就者門覺華珍的化身。海內外高僧大德也一致認定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為益西措嘉佛母、達梅瑪化身門覺華珍的轉世,並於1999年迎往寧瑪三大祖庭之一的敏珠林寺坐床。在一百多年前,虹身成就者班瑪登德明確的授記:益西措嘉的化身門措將在新龍的嘉日措傑寺坐床弘法。伏藏大師列繞朗巴尊者也講:“現在我對你們(嘉日措傑寺)沒有做過什麼很大的幫助,但以後我下一世的外甥女益西措嘉佛母的化身門措會來饒益你們的。”以上每一位殊勝的化身都有著不可思議的功德和利益眾生的事業,每一殊勝化身的傳記都是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功德的介紹。

二、神奇的降生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出生於四川省甘孜州色達縣洛若一個叫瓊效的地方。藏文“瓊”是大鵬鳥的意思,“效”是顯現的意思。藏曆十六勝生火馬(1966)年,在一個吉祥的日子裡,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降生了。當時帳篷內外飄滿了香氣,悅耳動聽的樂音響徹虛空,當時村民們無不感到震驚,雖值寒冬時節,但天界虹光四射。她出生後沒有哭泣,並且相當地調柔。當下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上師就給她賜予了“才旺才勾傑巴”的長壽佛灌頂予以加持。又因法王如意寶剛好圓滿誦修文殊心咒一億遍的緣起,為其賜名為——門措。“門”為文殊菩薩的一個秘密種子字,“措”是妙音天女的意思。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在非常清淨的環境中逐漸成長,很小的時候,其境界中經常有無憂最勝吉祥如來(藥師七佛之一)刹土的清淨顯現。法王如意寶親口說過:“她(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小的時候給我講有關清淨刹土的一些事情。”每當看到有人去傷害眾生或去行持惡業,空行母都會流下傷心的眼淚並且盡己所能去救護被傷害的眾生。隨著年齡的增長,她與生俱來的慈悲、正直、寂靜、調柔等聖者種姓特徵就越來越顯現出來。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恆時受到護法神的護佑。如空行母與幾個小夥伴在村邊的一座山上玩耍,一不小心,空行母腳下一滑,從高山上滾下山坡。小夥伴們嚇壞了,大聲呼喊求救,以為她會因此傷及生命。但空行母除了衣服有幾處劃破之外,毫髮無損,並且若無其事的與夥伴們繼續玩耍。法王如意寶也講過:“門措小時候能和熊等兇惡的眾生擦肩而過,且不會被傷害。”

空行母自四、五歲起就去放牧,有時候沒有去照看自己的犛牛,而是到法王如意寶身邊聽聞佛法。等傳完法後,法王如意寶總是開玩笑問:”門措,你的犛牛都在哪裡?”因為空行母給每頭犛牛都起了好聽的名字,大人們都知道她所說的犛牛。空行母隨口就能把每頭犛牛的名字和位置清楚地說出來。法王如意寶向經過的路人詢問,得知實際情況與空行母所說完全相符,類似的事情不勝枚舉。2000年,法王如意寶在萬名僧眾面前讚歎:”門措從小就有神通,那時候村子裡誰家有什麼事都來問,門措每次都能準確無誤地說出來。自從受持沙彌尼戒後,她就不再講神通了,戒律非常清淨。”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從不宣講自己的功德,我們弟子也只能從法王如意寶宣講的一些事例和其他一些知情人的讚歎中略知一二。

三、甦醒大乘種性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從小就喜愛修行,每當法王如意寶講解顯密要法和甚深大圓滿法要時,空行母都會如理如法恭敬諦聽且加以修持。每次遇到有困難的眾生,年紀幼小的空行母也會請求家人予以救助。遇到傷害眾生性命的惡劣行徑時,她總是會淚流不止,對弱小的動物總是盡力施予保護。天氣寒冷的時候,空行母會將需要救護的動物放在家中飼養。她對小朋友也從不會惡語相向,總是喜歡隨喜同伴的善行功德,幫助與自己同行者。空行母幼年時也會經常將自己食用的飲食佈施給乞丐。即使是玩耍,空行母也喜歡修建佛塔或者講經說法、演繹高僧大德的事蹟等等。年紀稍大後,空行母示現追隨法王如意寶剃度出家,踏上自己喜愛的大乘修學之路。

四、法王如意寶慈悲攝受

三百年前,法王如意寶曾轉生為明朗伏藏大師,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轉生為明朗伏藏大師的女兒門覺華珍。據《明朗傳》記載,明朗大師三、四歲時無勤通達藏文讀寫、念誦開光等儀軌;十三歲時能將《大幻化網續》、《寶性論》、《大圓滿心性休息》和《如意寶藏論》傳講於別人;二十一歲時,成為第五世達賴喇嘛的經師,開取了無數伏藏品。在寧瑪的傳承、儀軌等各方面教法接近隱沒時,大師輸入了新的血液,如今完整的寧瑪傳承全是依明朗大師恩德而來。明朗大師還親自培養了女兒門覺華珍,明朗大師的空行母說:“別人家都是重視兒子,唯有我們家是重視女兒。”明朗大師將一切教法傳予了女兒,親自印證了女兒的修行境界。明朗大師圓寂後,女兒繼承了父親的法位,成為大師教法的紹聖者。法王如意寶的前一世就是名聞藏地的伏藏大師列繞朗巴尊者,而至尊門措上師正是列繞朗巴大師的空行母——布姆(門傑華珍轉世),布姆常年閉關修行,一生中念誦觀音心咒十三億遍。前世的顯現仿佛在今生重演,法王如意寶今生的弘法利生事業也有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一直相伴隨。法王在世時,多次在大經堂講課時說:“我和美珠、門措一家三口從來沒有分開過,不管是前世、今生還是來世,我們都在一起,永遠也不分開。”

五、清淨戒律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對於戒律極其重視,遵循傳統的沿襲,她一直按照法王如意寶所應行持的規範要求,將指導僧眾念誦、注重威儀等日常行為一一嚴加落實。她不論何時何地都能做到戒律清淨,佛制的安居等行持規定,均能完全徹底的遵照執行。空行母從不說眾生的過失,對佛門中人常觀清淨心,如果聽到他人指指點點、議論別人的時候,她馬上會制止說:“看到別人的過失,只能證明我們的心不清淨;別人到底怎麼樣,我們誰也無法確定(諸佛菩薩為調化眾生無處不在)。我們應該注意善護自己的口業。”

六、聞思修行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從很小的時候就開始依止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上師聞思修,從法王那裡得到了數不盡的妙法甘露。在依止法王期間,她從未中斷過聞思修的步伐,除了聞思修念誦經典花費時間外,幾乎再沒有浪費任何時間於瑣碎之事上。上師在聞思的時候,總是非常細緻入微的思維每一句法義,並不是囫圇吞棗,每個法義都會認真再三思維後才進入下個法義的思維。就這樣嚴格精進的修學了三藏,並且將法義完全通達掌握,了然於胸。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雖久已徹底斷除二障、獲證佛果,但為度化末法時代根基低劣的我等第子,依然示現精進聞思修。上師對護持戒律是非常清淨、嚴謹,對因果取捨更是非常細微,經常以身作則來教導有緣的眾生。法王如意寶曾讚歎:“門措念誦咒語語音精準、吐字清晰,而且已經以非常嚴格的標準方式念誦心咒好幾億遍了。”上師每天修行時間非常有規律,淩晨三點起床,一直到上午九點,在接待和處理一些日常事務之後,又開始修持善法,直到晚上十二點左右才入眠,而且中午從不休息。上師經常教導有緣眾生懶惰、貪睡、邪淫都是墮落的因,讓有緣眾生多思維《大圓滿前行引導文》中的法義;並且儘量做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不以善小而不為之,不以惡小而為之)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很少離開藏地,即使在藏地期間也多是足不出戶,每日安住於自己的修行之中。她衣食住行非常簡樸,對世俗沒有任何貪戀,唯一喜愛的就是修行。

七、徹證大圓滿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自幼跟隨法王如意寶晉美彭措勇列吉祥賢修學顯密加行到一切生起、圓滿次第及大圓滿竅訣且為獨傳竅訣寶藏和親近意子,是法王如意寶最重要的補處。大恩上師法王如意寶親自認證:“外甥女門措三乘戒律清淨無疑,已證得無上大圓滿本性。”又因為她是益西措嘉佛母的化身,擁有最清淨的蓮師傳承;又曾是息結派的創始人,擁有最根本的斷法傳承。所以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同時擁有蓮師、法王如意寶等最直接和最清淨的傳承。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一直輔佐法王如意寶從事廣大的弘法利生事業,每次與法王一同受邀,前往國內外許多寺廟和中心灌頂、傳法,所到之處與法王共用同等禮遇。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在佛學院給予堪布、活佛為主的全體僧眾、還有從其他地方慕名而來的各大教派的高僧大德以及善男信女,依緣傳授從事部、行部直至無上大圓滿的各種灌頂,成為公認的金剛上師,現任四川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院長。法王如意寶也曾在大經堂為萬名弟子傳法時多次宣講:“經過我的觀察,門措現在已經圓滿具備金剛上師的法相,如果你們想在她的面前獲得灌頂可以不必去觀察金剛上師的法相。”

八、慈悲與神通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對眾生恆時不離慈悲,總是惦記著學院裡生活有困難的僧尼和善男信女,常常讓侍者悄悄為他們送去急需的衣食資具。上師對病人更加慈悲,當遇到條件不好的病患,上師也會為其慷慨解囊;有人帶著外表污穢、羸弱受傷的動物請上師加持,上師完全不顧自身的病痛,專心致志地為可憐的生命念經祈禱且流下慈悲的淚水,令人感動不已。

為幫助無量的眾生消除業障,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經常修持自他相換,將眾生的疾病背負在自己身上,承擔疾苦並坦然面對,即便再嚴重的疾病,上師也不會顯現出來,但每次醫院檢查身體的結果多項指標嚴重超標,身體狀況已很惡劣。醫生多次說:“您能活著就是一個奇蹟。”但上師仍很樂觀,即便在醫院裡也不忘行持善法,令他人對佛教生起歡喜心。偶有醫生護士起初因為不瞭解而對出家人態度不佳,後來通過與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的接觸,從中感受到上師的慈悲而轉變態度,並不禁由衷地對上師說:“看到您的目光與微笑,好像遇到久別重逢的親人一樣。”大家總是想方設法與空行母多待一會兒,上師出院時醫護人員都依依不捨。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的神通也是不可思議,在2007年阿彌陀佛法會灌頂時,現場出現蓮師顯相,很多人都親眼所見。跟隨在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身邊,總是經常遇到不可思議的事情。有一次侍者外出辦事,回來後發現上師不在房間,與之伴隨的小狗也都不在,侍者於是到處尋找上師,但都沒找到。侍者知道上師從不單獨出門,心裡開始緊張和害怕,不禁大聲呼喊起上師來。這時突然聽見上師笑著問道:“你看不見我啊?”隨著上師的聲音響起,前一刻還空空如也的法座旁刹那間顯現上師來,而此刻在上師身邊的小狗也汪汪地叫了起來。還有一次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在佛堂裡修完法離開後,侍者按例鎖好房門並帶走鑰匙。第二天侍者打開佛堂的門,發現裡面多了一尊旃檀木雕刻的妙音天女佛像。平時,侍者們心裡想的一些問題,經常被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在不經意間講出來。諸如此類的功德不勝枚舉。

九、弘法利生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一直輔佐法王如意寶弘揚佛法,可以說法王的所有弘法事業即是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的弘法事業。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在佛學院為僧眾傳授《大鵬展翅》、《直指心性》、《一子續》、《文殊根本續》等等大圓滿竅訣,傳授《大圓滿心性休息》等從共同乘的出離心直至無上大圓滿的實修引導。法王如意寶與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曾在新龍、色達、道孚等地舉辦極樂法會為與會信眾賜予灌頂,前來參加的四眾弟子多達幾十萬,最多的一次將近一百萬,盛況空前。當時美國《紐約時報》等傳媒也做了相關報導。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對世俗沒有任何貪戀,在弘法過程中所得到的供養總是默默地分配用於社會的慈善事業和學院裡供僧、供燈、修建寺廟、放生等,自己從不留財物在身邊。她經常告誡身邊的侍者:“你們不要巧立名目地去化緣,不要攀緣眾生,不要邪命養活。要記住按《山法寶鬘論》中的教言去行持,才是真正的修行人。”

十、祈禱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長久住世

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雖然身體仍然欠佳,但她早已獲得了生死自在,唯一是為利益眾生而住世。她經常對身邊人說:“我走了,你們怎麼辦?”這令身邊的人不禁涕泣哽咽。作為弟子的我們,看到上師的殊勝功德和感人事蹟,應當盡心盡力懺悔業障、行持善法。願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與持教高僧大德心生歡喜、法體安康、長久住世、常轉法輪!

讓我們虔誠祈禱至尊空行母門措上師:


墮落無邊有海煎熬眾  賜予清淨智慧勝光明

海生天女喜悅妙音海  善演至尊空行誠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