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慧光集(75) 出版訊息
2019-05-03

慧光集(75)《親友書》講記,謹訂於5月4日(六) 於寧瑪巴喇榮三乘法林佛學會上架。 

慧光集(75)《親友書》講記
龍樹菩薩 造頌 / 堪布索達吉仁波切 譯講

佛教歷史上,龍猛菩薩是公認的登地菩薩,佛陀在《楞伽經》中親自授記。在佛陀涅槃之後,佛教內部產生爭論時,他站出來弘揚大乘中觀,破除有邊與無邊,詮釋般若波羅蜜多法門。藏傳佛教中他被喻為“二勝六莊嚴”之一,漢傳佛教中他被八大宗派奉為開山始祖。

印度佛教史記載:為了利益更多所化眾生,龍猛菩薩曾前往北俱盧洲,路上遇到一個孩童,尊者憑手紋而授記他將來會成為大國王。當北俱盧洲調化眾生的事業圓滿,尊者重返故土時,這名孩童已當上了國王,即是樂行國王。樂行國王迎請尊者到皇宮中受供,尊者在那裡住了三年,盡心盡力地廣弘佛法,饒益無量有情。離開樂行國王的皇宮後,龍猛菩薩長期住在印度南方,之後他通過書信的方式,給樂行國王傳授了兩大教言:一是《中觀寶鬘論》,二就是這部《親友書》。

“親友”,是指龍猛菩薩的親密摯友——樂行國王。當時他們沒有見面,龍猛菩薩以書信的方式為其宣說解脫道,這些竅訣集成一部論典,就取名為“親友書”。

全省各流通處,將於2018年5月10日陸續上架。歡迎十方道友請閱!

寧瑪巴喇榮三乘法林佛學會:

地址:台北市大安路二段27巷1號2樓

連絡電話:0919-906-189 (連絡時間11:00pm--20:00pm)

開放請書時間:每周六下午2:30--5:30

慧光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