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中心
慧光集(79) 出版訊息
2023-03-18

慧光集(79)心如虛空——《六祖壇經》釋義 3 / 18 上架

大乘佛教徒的終極目標,是為了讓一切眾生離苦得樂而成佛。此外,還有四個階段性目標,即——堅定不移地皈依佛門、生出離心、發菩提心、證悟空性,其中難度最高的是證悟空性。這次,堪仁波切通過講解《六祖壇經》的核心思想,來介紹證悟空性的方法。

《壇經》是漢傳佛教一部非常重要的經典,主要記錄了六祖惠能大師的開示。此經雖然不是佛陀親口所講,但是由於內容深奧,尤其是將心的本性講得十分清楚,因此在漢傳佛教中地位尊崇。在藏傳佛教中大圓滿、大手印之所以備受重視,原因也在於此。僅從這點來講,《壇經》對修行人而言,也是彌足珍貴的。

這部經所講的內容,在大圓滿、大手印等密法中闡述得更為清楚,不過密法需要灌頂,而且對門檻的要求更高。相對而言,《壇經》沒有那麼多要求,內容層次與大圓滿、大手印的某些方面相差不多,更便於傳講和學習,故而堪欽慈誠羅珠仁波切特別慈悲,鑽了個空子為大家宣講這些高深的內容。

本書《心如虛空》講了《壇經》的三品,實際上囊括了其他章節的內容,對於個人修行而言,已經足夠了。

堪欽慈誠羅珠仁波切在最後的『結語』中特別叮囑:
這次講的全部是具體的實修方法,如果修大圓滿,絕對會用上。不僅大圓滿,大手印、禪宗……只要是修持心的本性,都能用得上。

大家一定要實修,最終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心的本性。但是不能急於求成,幾個月、一兩年沒有感覺就此灰心放棄,這是不對的。虛雲大師證悟尚且需要25年,何況我們普通人?修行不同於上大學,大學四年畢業後,不需要再讀了;修行則不然,不僅僅這一世,乃至成佛之間都要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地修行。

慧光集(79)心如虛空——《六祖壇經》釋義,謹訂於 3 月 18 日 (六) 於寧瑪巴喇榮三乘法林佛學會上架。歡迎十方道友請閱!

全省各流通處,將於 2023 年 3 月 21 日陸續上架。

寧瑪巴喇榮三乘法林佛學會:
新會址:台北市金華17號4樓
連絡電話:02-2397-0919;0919-906-189 
開放請書時間:每周六下午2:30 ~ 5:30